MiMA

请在赏味期内尽情爱我。

Nepenthe 02.「Deep Dive」

null
Reina Washio x Fujii Shuuka

鷲尾伶菜x 藤井萩花


我全都能懂的,只要你看我一眼。


02. 「Deep Dive」

 

   每每临近公演的时候,鷲尾伶菜的焦虑都会达到峰值。这是她第一次担任唯一的主唱,意味着她要一个人唱完两个小时的演唱会。


   虽然平时的练习时长比这更久,但是对于伶菜来说,公演是完全不一样的。台下坐着的,可都是不能够被辜负的粉丝,她绝不允许自己在舞台上出现任何失误。


   倒计时一个月。


   除了开会讨论队形和走位排练,伶菜所有的时间都花在了练歌房里。可每天没日没夜的练习,反倒让她心里空空地,更加没底。

 

   照常说,如果出现了心理波动的话,应该去治疗室和西野医生谈话的,但是她并不想在公演之前给大家造成困扰。

 

   那是一个阴沉的午后。伶菜刚吃完午饭,跟成员道别后一个人走在通往练歌房的走廊上。「叮!」空荡荡的走廊回荡起instagram的新消息提示音响。她忙打开电话查看。手指在屏幕上滑动,粉丝们发来的祝福和可爱的贴纸表情,预祝她的首次独唱公演成功。伶菜浏览着,心情稍微轻松了一点,嘴角有些微微上翘「大家真好呀。」

 

正当伶菜准备关掉手机屏幕的时候,一条新消息从弹窗里蹦出来,她顺手点开。当看清对话框里话的那一刻,她的瞳孔猛然放大,呼吸停滞了一秒。

 

「如果公演破音了的话,会很好玩吧。鷲尾放心,我会在台下好好看着你的。」

 

   伶菜手指有些发颤地点开发这条消息的灰色头像,主页没有任何内容。她把手机放回衣袋,抬手,想拉开练习室的门,但当指尖碰到了门把手的那一刻,冰冷的触感像蛇一般,蹿上她的手臂。伶菜转过头,走廊很暗,尽头的窗户透进来些许光。但她却觉得那光亮离她很远,远到也许永远都无法照到她身上。

 

记忆里深处的恐惧翻涌上来,她的呼吸变得急促起来。

 

那是她这辈子也不想回忆起的东西。

 


鷲尾伶菜中的至暗时刻,是刚出道的那一年。

 

17岁的她,做梦也没想到,这个世界上竟然存在这么多汹涌的恶意。

 

因为年龄很小,唱情歌被批为「没有情感」,「像个机器」。

因为害怕镜头,她参加的公演和综艺的视频被截图,放大,配上嘲笑的文字「今天的鷲尾依旧视镜头为猛兽呢。」

因为不够好看,被八卦杂志写文嘲讽:「不知道怎样上镜的话就快点回佐贺,把机会留给会拍照的美人吧!」

她的社交媒体私信被轰炸,每天都会受到数以万计的恶毒留言,提醒着她「你不能站在舞台上」「看看你自己,你怎么配跟其他人站在一起?」


一字一句不带脏字的冷嘲热讽,却比利剑还要伤人。


「为什么?」

「为什么要这么讨厌我?」

「我到底做错了什么呢?」

………

这些是每一天早晨,鷲尾伶菜一睁眼就会问自己的问题。

 

最痛苦的时候,她甚至会在表演退场,走进后台阴影的一刹那流下泪来。


她会在深夜里一边翻网页,一边放声大哭。


如果不是成员们发现她不对劲,将她送到心理治疗室的话,她可能根本撑不过那段时间。

 

 

为了挣脱那个晦暗无光的漩涡,她不知道费了多大的力气。

当东京还在沉睡的时候,她就已经梳洗完毕开始发音练习了。

为了揣摩新曲歌词的含义,她有空就往作词部跑,跟词曲作者交流,把自己的感受整理成笔记,构建出故事情节,然后打印出来分享给成员。甚至有的清晨,当她睁开眼睛时,发现自己手里还抱着记笔记的手册,就这么迷迷糊糊睡过了一夜。

每次声乐练习结束之后,ami都会笑眯眯地摸摸她的头说「我们Reina酱真是在飞速地成长呀。」

她删除了所有的社交媒体,将自己的账号全都交给公司管理。

就这样,每天上午练歌,下午准时出现在gym和成员们一起健身,傍晚拜访西野医生的诊疗室。

「不用担心,」西野医生总是温柔地笑着,「时间会让一切好起来的。」

 

这样循环往复的生活,从某种程度上给了鷲尾伶菜很大的安全感。于是她更加坚定地告诉自己:「会好起来的,一切都会好起来的。」

 

她静静地等着。等待着时间去融化那些汹涌的暗流。

 

等待是有结果的。

青春期的结束带走了伶菜脸上最后一点婴儿肥,高强度的声乐训练让她的音色更加独特。她也习惯了闪光灯的声响,能够在聚光灯下微笑了。

花团的表演,从商演站台,到音乐节演出,再到独立Hall的主题巡演。随着舞台越来越大,女孩们的表演经验也越来越丰富。


所有人,都在一同成长着。


勇气逐渐回到鷲尾伶菜的身体里。

 


 那些咬住自己衣袖也控制不住的啜泣。

 那些睁着眼睛也等不到天明的长夜。

 那些晦暗浓稠的灰色波浪。

 似乎都渐渐离她远去了。

 

  这件事已经过去好几年了,久到她偶尔回想起,都会恍惚这件事到底是否发生在她自己身上。

 

   可是,当她看到信息的那一刹那,耳朵开始嗡鸣。她才悲哀地发现,所有的惶恐和不安,一直在暗处生长,被恐惧和焦虑滋养着,等待的就是她的动摇,出现裂痕的时候钻进去,将她吞噬殆尽。

 

她似乎又变成了5年前的那个自己。

 

 

   中村看了看手表,时间已经差不多了,一向准时的鷲尾伶菜却还没出现在练习室里。他有些奇怪,一边摸出手机发短信问伶菜她在哪,一边推开门。鷲尾伶菜就在门口站着,眼神没有焦距地盯着前方,似乎没有注意到有人立在她面前。中村张开五指在她面前晃了晃:「Washio桑?你怎么了?」

 

 「嗯….?」伶菜回过神来,发现中村一脸担心地注视着她,「啊…没事!我刚刚进不来,还以为门锁上了呢。」说着推开门走进去。中村关门之前,拧了拧门的插销,开关流畅,他背对着鷲尾伶菜,神情严肃了起来。

 

下午的练习简直是灾难。

伶菜唱第二首歌时就数错了节拍。

「抱歉!我没听清间奏!」伶菜慌忙道歉。

「集中注意力噢。」中村暂停音乐重新开始。

 

转音时的气息不稳,唱低音时的音准不够。

看着中村愈来愈紧皱的眉头,鷲尾伶菜急出冷汗,心脏跳得越来越快,有些喘不过气来。

终于,在一串三段高音的最后一个音节,她的声音戛然而止。

心猛然下坠。

 

「今天就这样吧」,中村并没有责备她,而是拍拍她的肩膀,「鷲尾桑明天好好休息一下,保护一下嗓子,不用太过紧张,你做得已经很好了。」说罢,中村收拾了谱架,匆匆推门离开。

 

鷲尾伶菜脸上强撑的笑容消失了。

她闭上眼睛,长长呼出一口气。

感觉自己在下沉,下沉,

然后触底。


评论

热度(10)